寿县板桥草席

发布时间:2021-09-06 09:12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赵 阳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淮淠平原上,位于古安丰城遗址以西的板桥镇一带,大片土地的沟坎和沼泽地里,自然生长着一种植物,细长的茎韧性十足,一簇簇,一丛丛,沾水生根,郁郁葱葱。当地人们用这种植物晒干后编织睡席,所以被称作“席草”。
  席草即江淮地区常见的灯芯草,是一种多年宿根生草本植物,喜温、喜水、耐湿,适宜在微酸和中性肥沃、疏松土壤中种植生长。植株分地上茎和地下茎两部分,地上茎细长、柔软、坚韧、光滑,粗细均匀,圆柱状,呈深绿色,是编织睡席的主要原料。
  板桥草席的发展始自上世纪60年代初,当地有人对席草的经济价值产生了兴趣,进行野生席草人工种植实验并取得成功。随后,板桥席草种植逐步推开,人工编织睡席取得一定成效。经过40多年的发展,板桥草席已经形成“公司+农户+基地+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市场”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席草种植乡镇由板桥镇发展到以其为中心的7个乡镇,席草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周边所有乡镇席草全部集中到板桥镇进行加工并贸易。目前,板桥草席内贸量位居全国首位,占市场份额的60%左右。板桥镇年生产各类草席2000万条,外贸出口草席6万条,席草种植、加工两项合计年创产值7.35亿元。全镇现有各类席草加工企业和加工户560家,其中规模企业17家,销售收入超5000万的企业1家;拥有各类草席加工机械7000余台,其中织席机械1100台套,草绳机械6400台套,草席烘干、绣花、拉丝、织席、平光、包边等配套成龙,各类从业人员3万多人。现有草制品三大系列30多个品种,企业产品有统一的质量标准,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板桥草席”商标多次获得 “六安市知名商标”、“安徽省著名商标”等称号,线经本草席和蔺草空调席等产品多次获得 “安徽名牌农产品”“部优”、“省优”等称号。2011年,席草行业的产值占板桥镇工农业总产值的55%,是板桥镇的支柱产业。为此,板桥镇被列为全省百家产业集群镇之一。当前,板桥镇正在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注册“板桥草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为什么席草只青睐于板桥?主要是因为这里有座安丰塘。“嫁星星,嫁月亮,不如嫁到安丰塘。安丰塘,鱼米乡,大米干饭银鱼汤。”安丰塘灌区旱涝保收,尤其席草生育期属冬性,冬季为枯水季节,其它地方已经没了水源,但安丰塘因属反调节性水库,灌区四季水量充足。席草生育期约260天左右,不管是在移栽活棵期、越冬休眠期,还是在萌发分蘖期、草茎生长期,可以说一天也离不开水。而在安丰塘灌区,水源从来就不是问题。这就是板桥草席得天独厚的发展基础和生长条件。

2014103009424383_lGzv22Ns.jpg

2014103009430185_PDK7Qqbw.jpg

201609211531291940_mu4t6h4F.jpg

 

201609211531491941_X3tEV4z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