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大救驾

发布时间:2014-10-29 10:53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来到八公山下,不可不吃‘大救驾’。”这是本地民间的一句口头禅。意思是说,寿州八公山下的大救驾味道很美,不品尝品尝就会有遗珠之憾。
  大救驾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美味糕点。据说在一千多年前的公元956年,后周世宗柴荣征伐南唐时,命大将赵匡胤率兵首先攻打南唐重镇寿春(即今寿县)。寿春守将刘仁赡率兵坚守城池,使周军很长时间都没有攻下。最后,赵匡胤亲冒矢石,奋勇攻城,终于攻进城去,但他本人却因疲劳过度,精神不振,不思饮食。而城中粮食早已消耗殆尽,城内百姓断粮缺草,周军士兵更无供应。军内厨师找不到什么好吃的东西给赵将军,勉强搞来一些面粉、白糖、食油,凑合做成糕饼送去。没有想到赵将军吃了这糕饼,食欲大振,连声称好。后来赵匡胤做了大宋开国皇帝,曾偶尔与大臣们谈起此事,并且念念不忘地说:“好饼,好饼!真是救了朕的驾也!”从此以后,人们就把这糕饼取名叫做“大救驾”了。
  此后,糕点师傅依据当年军旅厨师的制作方法,用面粉、白糖、猪油,再加以桂花、青红丝等几十种辅料,制作出了真正的大救驾。这种扁圆状的糕点,是用油酥出来的,形成了内外几十层酥脆的薄皮,内陷中还有冰糖、菊脯核桃仁等衬料,吃起来,脆而不硬,油而不腻,清香爽口。圆圆金黄且层层焦酥香甜的大救驾就成了招待来宾、馈赠亲友的佳品。
  大救驾不但有其优良的品质和独特的风味,而且还具有保质期长、便于携带、使用方便的优点,它既可以摆上高档餐桌,又可以作为日常使用的早点或夜宵,还可以作为旅行途中的便餐。

2014102910585934_03gXs6n2.jpg

 

201609211515381923_rvgK76Ci.jpg

 

201609211516091924_5fXEDgXH.jpg

 

201609211516371925_Uz8kMALQ.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