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治理公共图书馆占座现象

来信人: 董**** | 来信时间:2022-01-24 09:02 |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处理情况: [已回复] | 问题类型: 建议

位于寿县文化艺术中心内的寿县图书馆新馆,开馆不久,“占座”现象愈演愈烈,严重占用公共资源。以我亲身经历来看,占座现象已快速“流行”起来。我建议,图书馆工作人员应该进行不间断的日常巡视,发现长时间占座等不文明现象后应该有所作为。花时间去读书,这本来是件提升精神文明的好事,可是在如此文明的场所,过分关注个人利益,占用公共空间,则是不和谐的一幕。图书馆在管理和服务方面,要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些。比如管理人员在职责分工上,多花些时间巡视,多花些时间跟读者交流,这样才能及时获取读者反馈,对提升服务水平也有好处。

回复时间:2022-01-24 14:30 回复单位:寿县文旅局

回复

尊敬的来信人:您好!您的来信将按一定程序转交县文旅局办理,办理完成后将及时进行答复,感谢您的留言。

寿县融媒体中心

2022年1月24

你的来信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责成县图书馆认真办理,根据你反映的现象和建议,经查,自助无人值守阅览室占座现象确实存在,现答复如下:

一、规范制度

图书馆自助无人值守阅览室的设计理念是没有工作人员看守,内有部分图书及自助借还书机等现代化智慧应用设备,读者凭读者卡刷卡入馆,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读者自助完成图书的借、还、续借等,同时可供读者自修。

二、具体措施

在室内明显处放置禁止占座的规章制度架及桌牌温馨提示。安排专人在阅览室内对违反规章制度的读者进行面对面的文明阅览劝导。加强对读者遵守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的宣传和沟通,使之自觉服从图书馆管理制度。每天中午、晚上闭馆前,安排工作人员对阅览座位上读者留下用于占座的个人物品进行清理,杜绝占座等不文明现象存在。

寿县文旅局

2022年1月28

用户满意度评价: 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