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演示】志贺氏菌(痢疾杆菌)简介

发布时间:2020-08-23 20:42 信息来源:Erin Kenzie 作者:IGLQ1994 浏览次数: 字体【  
 


什么是志贺氏菌呢?


志贺氏菌属(Shigella Castellani)是一类革兰氏阴性短小杆菌,是人类细菌性痢疾最为常见的病原菌,主要流行于发展中国家,通称痢疾杆菌,耐寒, 是人和灵长类动物的肠道致病菌,引起细菌性痢疾。




志贺氏菌的流行现状如何呢?


根据志贺氏菌的菌型分布调查,我国一些主要城市在过去二、三十年中均以福氏菌为主,其中又以2a亚型、3型多见;其次为宋内氏菌;志贺氏菌与鲍氏菌则较少见。志贺氏菌Ⅰ型的细菌性痢疾已发展为世界性流行趋势,我国至少在10个省、区发生了不同规模流行。



志贺氏菌能导致哪些疾病发生呢?


细菌性痢疾是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夏秋两季患者最多。传染源主要为病人和带菌者,通过污染了痢疾杆菌的食物、饮水等经口感染。人类对志贺氏菌易感,10~200个细菌可使10~50%志愿者致病。一般说来,志贺氏菌所致菌痢的病情较重;宋内氏菌引起的症状较轻;福氏菌介于二者之间,但排菌时间长,易转为慢性。



志贺氏菌的传播途径是什么呢?


主要为粪-口途径传播。痢疾杆菌随患者或带菌者的粪便排出,通过受污染食物、水、手等经口传播。



怎样做好预防措施呢?


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是经常充分洗手是预防志贺氏菌感染的最好方法。在大小便后、换完尿布后、准备食物前洗手尤为重要。如果没有肥皂和水,也可以使用含有 60% 以上酒精的杀菌洗手液。

来源:甘肃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