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河镇、住建局:向领导汇报情况

来信人: x**** | 来信时间:2019-12-18 20:43 | 信息来源:寿县融媒体中心 |处理情况: [已回复] | 问题类型: 其他
寿县迎河镇液化气站内现有储气罐6个,总容积达到400立方,远远超过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但却未按照重大危险源的管理方法和措施进行监控和管理,安全条件极差,安全管理混乱;储气罐距离石吴路不足100米,不符合《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593号)等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标准和要求;该液化气站未经专业设计,建筑物间距、布局严重不合理,不符合《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83号)和《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安全要求;主要负责人和安全人员都没有经过安全培训,没有取得安全合格证,没有从事液化气经营的上岗资格,属于安全管理重大危险源范畴。该液化气站建成经营已有多年,但没有办理土地、规划许可等相关手续,违规建成投产经营,存在多方面问题,一旦发生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多年来,迎河镇政府和县主管部门住建局也不闻不问,望程县长百忙之中,关心一下生活在液化气站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万分感谢!
回复时间:2019-12-25 09:10 回复单位: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回复

  网友您好:您在县长信箱留言“迎河液化气站经营安全等问题”悉,针对您反映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安排人员会同县应急局、迎河镇人民政府进行实地调查,并就存在问题进行会商。现将调查处理反馈如下:
  一、基本情况
    寿县平安液化气储备站(迎河镇液化气站)是迎河镇政府1998年招商引资企业,于1999年初建成投产,后因距周边居民区较近于2011年搬迁至现站址。前期的证件在六安市城乡建设局办理,证件到期后,在寿县各部门办理了相关换证工作,2016年3月15日办理了营业执照、2017年1月3日办理了充装证、2017年8月31日办理了燃气经营许可证。
  二、调查情况
  1.关于储气罐总容积超400立方问题:经调查,该站于2019年4月已向市场监管局报停3、4号罐,现使用4个储气罐,总容量为300立方米,属重大危险源。
  2.关于液化气储气罐距离公路不足100米问题:经实地测量,该站距离李迎公路约90米,不满足《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十八条“除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立的为车辆补充燃料的场所、设施外,禁止在下列范围内设立生产、储存、销售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场所、设施:(一)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100米。”之规定。
  3.关于该站“未经专业设计,建构筑物间距、布局严重不合理问题:经调查,该站2011年7月7日经具备特种设备设计资质的江西省热能工程有限公司设计,但平面布局未完全按照设计实施。
  4.关于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没有经过安全培训,没有取得安全合格证问题:经调查,该站管理人员4人2018年参加市建委组织的培训,但未颁发证书。
  5.关于该站未办理的土地、规划许可等相关手续问题:经调查,该站土地为租赁,未办理土地使用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三、整改要求
  对该企业下发整改通知,要求企业立即停业整改,整改到位后方可恢复营业。
  1.按照重大危险源管理要求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安全无事故。
   2.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十八条要求进行整改,安全距离应满足要求。
  3.按照江西省热能工程有限公司的设计图纸进行整改,满足平面布局要求。
  4.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人员培训,做到所有人员持证上岗。
  5.抓紧完善土地及规划建设手续。
  迎河镇政府组织住建所、市场监管所、派出所、镇安监办联合到寿县平安液化气储备站进行联合执法,停业整顿。
  四、整改情况
  1.关于重大危险源管理问题:目前该站已加强站区安全管理,成立了安全事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安全例会和巡查制度,加大安全隐患分析和排查力度,确保安全无事故。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县应急局、迎河镇政府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40号),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进行安全评估,并按照《暂行规定》确定的安全管理要求加强日常管理。
  2.关于距公路不足100米问题:目前不满足100米要求的储罐尚有液化气约40吨且疫情期间,很难找到吊装公司。企业承诺疫情过后剩余气用完立即调整满足100米要求,否则报停不再使用。
  3.关于平面布局问题:该站已建成使用多年,因经济原因二期工程一直未建。我局已要求企业严格对照设计院设计的图纸,立即拆除不符合设计要求的建构筑物。
  4.关于安全合格证问题:我局已与县应急局联系,疫情过后马上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争取尽快组织一次全县液化气站安全培训。
  5.关于土地证、规划许可证办理问题:经查,该液化气站建设符合《寿县液化气站布点规划》。经咨询市城乡建设局公用事业科,答复乡镇液化气站建设用地可以采取租赁形式,无需办理土地使用证。疫情过后我局将督促企业及时办理规划建设手续。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县应急局、县市场监督局、县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全县液化气站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立行立改,确保安全无事故。 

                                                                     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用户满意度评价:
  • 查询密码:

  • 评价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