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桥飞架瓦埠湖,天堑变通途

发布时间:2020-09-14 09:04 信息来源:寿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广军 浏览次数: 字体【  

瓦埠湖大桥及连接线项目起点位于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堰口镇,终点位于合肥市长丰县庄墓镇交界,总长26.76公里,投资约8亿元。瓦埠湖大桥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开工,计划2021年9月30日完工。截至目前,瓦东及瓦西引桥下部构造完成65%,上部构造完成55%;主桥下部构造完成100%。

瓦埠湖大桥及其连接线自东向西依次经过寿县大顺镇、瓦埠镇、陶店回族乡和堰口镇。瓦埠湖大桥的开工建设,对于改善瓦埠湖两岸交流,促进瓦埠镇、大顺镇等瓦埠湖东岸乡镇的经济发展、促进寿县旅游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促进寿县的旅游开发,改善寿县的民生安全,推进寿县的美好乡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瓦埠湖大桥是一个斜拉桥的设计,桥面按照一级公路的标准设计施工。整个桥面的宽度,设计是一个一级公路的标准双向4车道。桥梁设计时速是80公里每小时。

瓦埠湖大桥位于引江济淮工程江淮沟通段,该段拟按二级航道标准进行建设,建成之后,桥面上可以满足大型混凝土车辆和施工机械通行,桥下可以通航2000吨的船舶,原先封闭的瓦埠湖将会变成一条水陆双通途。引江济淮工程是一项以工业和城市供水为主,兼有农业灌溉补水、生态环境改善和发展江淮航运等综合效益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将打通淮南直通长江的第二条黄金水运通道。桥面上最大的两个桥墩之间就是将来引江济淮的二级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