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问诊”西瓜棚 脱贫致富拔穷根——堰口镇马厂村陈先义脱贫记

发布时间:2018-06-21 09:2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顾明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中旬,夏阳高照,天气炎热。堰口镇马厂村的陈先义父子俩正汗流浃背地在西瓜棚里忙碌。当前天气晴朗炎热,正好他家的“8424”西瓜上市,眼看着今年能有个好收成,父子累并快乐着。但是,他们也有个烦恼事堵在心里,弄得父子俩经常唉声叹气。原来,他家的西瓜棚里,北头的瓜秧旺盛,西瓜结得又圆又大,而南头瓜秧好像霜打的一般,苗瘦瓜小。同一个大棚,怎么会这样,而且棚棚如此。
  陈先义一家五口人,妻子、儿子都是聋哑人,是堰口镇马厂村贫困户。以前,陈先义一家老小在上海打工,帮助别人搞大棚蔬菜种植,一年挣不了几个钱,家境贫寒。自从他家评上贫困户后,镇 、村干部反复向他宣讲脱贫攻坚政策,鼓励他返乡从事大棚种植,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还能获得政府补助。
  陈先义的心动了, 2017年10月,他带领全家从上海郊区回乡,在市编办驻马厂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整合自家田地,又租用了邻近田地10余亩从事大棚种植,今年种了五棚西瓜,还有大棚玉米、豆角等等。眼看到了收获季节,西瓜棚里却出现了怪现象。
  陈家大棚的怪事也引起了驻村工作的重视,扶贫队长刘晖多次到大棚查看长势,了解情况,并利用自己的人脉优势,将这种情况向市农委有关负责人作了汇报,请求他们派专家到现场把脉问诊,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
  6月12日,市农委的农技、土肥、植保专家组来到马厂村,来到陈先义家的大棚里把脉问诊,找病因,拔穷根。专家们详细查看苗情长势和根系、土壤状况,了解农药、肥料施用和上季作物种植情况,分别从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和土壤结构等方面分析了原因,提出具体建议,要深耕田块,多施农家肥,高垄种植。专家们表示,将对带回去的土壤、根茎进一步检测分析,及时反馈情况。
  陈先义高兴地说,有了党的好政策,有工作队和农业专家的帮扶指导,我对脱贫致富有信心!